Chestan Online Tuition

Monday 5 August 2013

PMR LAPORAN



虽然我并不鼓励学生写LAPORAN或重格式的文章, 因为格式的限制,学生们并不能发挥他们的好文法的优势,但对于写作文法不强的学生却是一项可行的方向,但其前提是要100%掌握对的格式
为什么我基本上都不鼓励学生写LAPORAN呢?

1. 格式错扣很多分
2. 内容刻板,学生无法发挥其文法程度
3. 考官批改相对严格,分数较难出众。

 但无可否认,学生对于LAPORAN题目要是需要熟悉,以便在其他的题目都没把握的情况下,LAPORAN可能1是1你的最后的救命稻草。 LAPORAN的基本格式如下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题目

开头

 内容

结尾


Disediakan oleh,

签名

-----------------
 (ALI BIN AHMAD) 名字要全部大写
Setiausaha,
Persatuan Bahasa Malaysia,
Sekolah Menengah Tun Ali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若学生都依足这些写作大纲,只要没有太多文法上的错误,拿B 或以上应该没有问题。
但我相信大多数的1学生都不会满足于B,所以问题是如何突破拿A的门槛。
要拿A你就必须让你的作文与众不同。但要如何做到呢?学生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:

 1. kepelbagaian ayat: 句子的多样性,因为题目的局限,大多数的学生在第一段会用同一种手法。
要出众,学生应该用ayat aktif, ayat pasif, kata hubung 等等。

2. Peribahasa, simpulan bahasa: 成语和谚语的引用,能提升考官对学生的印像。考生可以背一些常用的peribahasa,就像masa itu emas, katak di bawah tempurung 等等。

3. kosa kata: 可以背一些生字,外借语,并想好可用的情况。

4. Gaya bahasa: 很多很多勤劳的学生,写作已到了不用思考也能很顺畅地写完一篇完整的作文。但很多时候,这并不足够让他们稳稳地拿A.我的意见是,每写一个句子前,当那句子浮现在你的脑海时,多想一下如何美化那句子。 例如,考生第一印象的句子可能是: Pelajar-pelajar mencapai prestasi yang baik. 想一想后, 句子可能变成: Pelajar-pelajar telah mengorak langkah ke arah prestasi yang baik.


学生们,加油吧,尝试把这些方法用出来,看看是否有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